2016年的4月,我報名了台灣微軟未來生涯體驗計劃,這也是我第一個報名的實習。當時我就預計在升大四的暑假找個實習,但是一直沒有相關的準備或蒐集資料,直到3月底從同學聽到這個實習計劃之後,微軟這個閃亮亮的招牌理所當然的成為我的目標。

  一開始先上網查詢相關資料,而這是他們的實習官方網站:

    https://www.microsoft.com/taiwan/campus/

  裡面很詳細的介紹這個實習計劃,還有其它實習生的經驗分享,有興趣的同學可以研究,這邊就不詳述,最重要的這個計劃僅限「全台大專院校在學生」。

 

  如果有意願想要參加這個計劃的同學,推薦加入這個FB社團並設定通知:

    微軟未來生涯體驗計劃頭殼(Talk)板

  這個社團是2015年後半年創立的,會即時發佈跟實習計劃有關的訊息,我個人認為蠻有幫助的,只是不曉得今年會不會繼續沿用?

 

  以我今年的經驗,整個計畫主要的時程大概是:

    3月~4月間:校園巡迴講座

    4月份:報名時間(一個月)

    4月中~5月中:面試甄選

    5月底~6月初:公布錄取、工作交接、產品訓練

 

  我當初報名的是「行政助理(AA)」,當初面試沒有準備好,犯了很嚴重的失誤,面試完那一刻就篤定自己不會被錄取了。

  這也是人生第二次面試(第一次是大學推甄),雖然當時失敗的確很難過,但是這個失敗卻是個很好的經驗,分享給各位,希望能幫助到未來想要加入這個計劃的學弟妹們:)

 

  以下就時間順序來分享這次報名實習的經驗,主要分成三部分:

    一、校園巡迴講座

    二、報名準備(履歷)

    三、面試心得分享(第二階段)

  各位可以就有興趣的地方閱讀即可(*・ω・*)

  過程有點詳(ㄈㄟˋ)述(ㄏㄨㄚˋ),不過我會用橘色畫重點XD

 

 - -

 

一、校園巡迴講座

 

  我就讀的大學約是在四月中的時候舉辦演講,要參加的同學可以事先到他們的活動網站線上報名、也可以現場報名

  也有學校到四月底才舉辦的,建議這些學校的同學先早早準備好報名的資料,演講完再修改還來的及。

  那這個講座主要是由當屆的實習生所舉辦,而分享經驗的實習生似乎會選擇該校的學生。

 

  報到時,會給你一份資料夾,裡面有各職位的小簡介,以及QR code可以掃描,會連結到問卷啊、相關連結等等,我覺得資料夾還蠻可愛的啦ヾ(*´∀`*)ノ

  進場後,就有位美麗的學姐主持人,很活潑很熱情的跟大家打招呼,當然現場就有點尷尬沒有什麼回應,不過她還是很努力的帶動氣氛,讓現場氣氛歡樂了不少,頓時我就覺得,是不是每個實習生進去之後都這麼會主持啊XD?

 

  節目一開始,就是由一位實習生(學姐)分享她一整年來的實習心得,印象中好像也有其他人做較短的分享(兩個多月前參加的,有點沒印象了QAQ)

  從這些分享,可以知道實習生大概在做什麼,而且我發現有超多部門!也是此時,我才注意到還有校園大使計劃等等,如果很想加入微軟的話,建議早早追蹤相關消息,其實有蠻多管道可以加入的,不要像我一樣傻傻的,很晚知道這個計劃,也沒參與到創意履歷的活動等等。・゜・(/Д`)・゜・

 

  再來就是一位微軟的高階主管的分享,印象比較深刻的就是他的工作經歷,還有撰寫履歷的建議這樣。不過那時候時間有點不夠,所以他講得很快,建議可以拿手機拍下投影片的畫面。

 

  演講完之後,就是「模擬面試」的時間,那時候有位自願的同學舉手上台,主管就先請他自我介紹,那當時問的問題有:

 

    .說說各三個優缺點,為什麼?

    .朋友都怎麼形容你?

    .人生中最成功跟最失敗的事情?

    .我為什麼要用你?

 

  那位同學有點緊張,但表現我覺得不算差,畢竟那是在大家面前面試XD,如果是我,我大概會緊張到說不好話吧(#゚∀゚)っ▄︻┻┳═一

  主管最後有給了幾點關於面試的建議,那在這邊,我把它挪到第三部分說明

 

  最後就是Q&A時間抽獎時間了,不過印象中大家好像都是在問講師的經歷XD,整個講座大概兩個半小時

 

  我覺得參加這個講座的主要收穫就是,能更稍微瞭解實習生的經歷,主管的履歷建議其實跟網路上那些都大同小異。

  如果要問我值不值得,我覺得如果剛好講座辦在你的學校或附近的話,不妨可以去看看,也許會讓你有更多想法。反之,如果每個講座的時間地點對你都不方便,其實也沒有必要參加,畢竟到時候審核是不會看你有沒有參加講座的:)

 

 

二、報名準備(履歷)

 

  參加完講座之後我才開始準備履歷,其實有點晚,還是建議各位能盡早準備就盡早準備哦!在這邊提醒一下,微軟面試是先報先審,假設你4/1就報名了,4月中可能就要面試了,聽說越早報名,錄取的機率越大哦!

 

  微軟實習是採「線上報名」的方式,所以不用特別再做履歷,在它的網站填完資料就可以報名了。當然,如果你有創意履歷或是作品集還是可以用網址附上,提高錄取的機率。

  ※ 如果是創意履歷,可以注意相關消息,報名微軟的創意履歷競賽,入圍者可以直接進入第二階段面試。

 

  經歷描述、自傳跟動機建議可以先在Word上打好、修改再貼上去,因為報名的頁面如果閒置一段時間,就會跳出去,然後你沒儲存到的話就……嗯,你懂的。

 

  基礎資料方面,規規矩矩地將內容填好就好,比較差強人意的是我沒有考任何證照,包括英檢那些,所以那邊很空,真的強烈建議各位一定要在TOEIC考個好成績,有七百分以上我想大概先贏一半吧。・゜・(/Д`)・゜・

  下方我記得是社團或打工經歷的簡單描述,將你覺得可以拿出去見人的經歷寫上去就對了!描述部分可以強調自己在期間做出了什麼成果、學到了什麼,跟報名的職位相關性越大越好。

 

  我報名的是「行政助理(AA)」,我沒有優秀的語言證照,所以我注重於「社團經歷」及「軟體能力」的描述,自傳方面也是往這裡著手。

  大二時擔任社團的執行秘書,Word、Excel、PowerPoint也十分得心應手,再加上初生之犢不怕虎,所以當時其實還算蠻有把握的……

  (告訴各位,千萬不要太有自信,要記得人外有人、天外有天,就算是拿坡倫也會有滑鐵盧的一天TAT!)

 

  基礎資料完成後,最重要的是「自傳」及「報名動機」這兩個部分。

  印象中,這兩個部分都限制800字內,如何用800個字完整描述你自己、清楚呈現你做過的成就,其實是相當困難的。我也只是個菜鳥,到現在也還在摸索自傳到底要怎麼寫才完美,對於這部分很抱歉我無法給太多建議,網路上有很多相關資料,各位可以多方面參考。

  要注意的是,面試時主管會依據你自傳的內容問問題,所以一定要一修再修!盡量將內容連結到應徵職位,不要文不對題、有任何負面的描述,最重要的是:絕對不要說謊或是過於誇大,被發現可是會留給對方最壞的印象!

 

  至於「報名動機」這部分,我認為比起自傳是比較好發揮的,以我的方法來說,先標題式的列出報名的原因(我想這不難想吧?),之後在每個標題下方仔細描述一下內容,相信人資也比較方便觀看。

 

  最後修改完成、都確認完畢之後,可要記得真正送出報名資料哦!(我記得送出之後就不能修改了)

  那,就我本身跟同學的經驗,其實履歷審核階段並不難,就算你沒有太過突出的經歷,但只要用心去準備自傳,不要短短一兩百個字結束,或者是很陽春的:「我的家庭有我爸爸媽媽還有一個姐姐……」之類讓人資白眼的內容,我想都可以來到第一階段的面試。

 

 

三、面試心得分享(第二階段)

 

  四月的時候正逢期中考周,所以我一直到4/26才送出報名資料,5/6(五)的時候接到微軟打電話來通知,並跟我約面試時間。(這段時間大家要密切注意自己的手機哦!

  當天我同學也剛好去面試第一階段,我禮拜一詢問她面試相關的內容,她跟我說她接到電話當天就收到信件,害我緊張的去跟粉絲團詢問信件的事情,對方表示最晚面試前一天會收到才稍微放心。

  我跟對方約5/12(四),5/11(三)終於收到信件,大意就是說明面試時間跟地點,最重要的來了,也是我待會要說我白癡行徑的重點,信內有備註:「可自備履歷,AA具英文或Office證照者,請攜帶證書佐證」。

 

  但!是!我禮拜一問我同學時,她說不用帶履歷,大部分的人都穿正裝,面試問題就很基本,然後是去萬寶華團體面試──沒錯,她面試的是「第一階段」。

  而我此時犯了最嚴重的錯誤,我以為我是參加第一階段的面試,但各位同學,我跟你們說,我不知道為什麼我直接進入了第二階段,也許是比較晚報名、再加上內容還算可以吧。

  反正,雖然當時對信件的備註有些疑惑,信件標題也有說是「第二階段面試通知」,但我還是傻傻的以為他說的第一階段是指報名…‥之後……對,沒錯,就是你想的那樣──我沒有準備履歷就這樣空手去面試了。

 

  天啊、OHMYGOD!我現在想起來還是很想扁自己,怎麼可以犯這麼大的錯誤?難怪沒被錄取也是應該的啊啊啊啊!!!!!!!!!!

  

  好,所以在這奉勸大家,千萬、千萬、千萬不要聽信任何人的話,無論如何網路上的文章或朋友的經驗如何,即使他們說不用帶履歷還是拜託你們一定要準備履歷!不怕一萬,只怕萬一,我面試完當下就跟幫助我的學長報告戰況,立馬被我學長狠狠的臭罵一頓,真的不要學我一樣智障。・゜・(/Д`)・゜・

 

  咳,總之我們進入重點。

 

 

  面試地點是在:國泰金融大樓(台北市信義區松仁路7號)的8樓。

  搭捷運到市政府站,從三號出口出來,照著地圖走五分鐘就到了。

  記得帶身分證在一樓櫃檯處換訪客證唷!電梯處稍微秀出來給警衛看就好,面試不用戴。

 

  當然,各位務必提早抵達,可以先在一樓大廳處等待,大概剩10分鐘後再上樓就好。上去之後會有人幫你開門,然後表明自己是要面試實習的,櫃檯會請你簽到,接著在旁邊的椅子上等待。

 

  不曉得是不是因為這次報名的人比較多,我是兩個人進去面試,另外一位女生很巧的跟我同學校,參加的社團屬性也相同,所以面試的時候似乎有稍微被比較。

 

  補充一下服裝方面,因為我還沒有買正裝,我當天是穿白襯衫+黑褲+白休閒鞋,另一位女生跟我差不多,主管沒有表示什麼,這樣穿應該是沒有什麼關係。但還是建議各位有正裝就穿正裝吧,禮多人不怪。

 

  面試時間到的時候會有一位實習生帶你到面試的小房間,面試官只有一位人資主管,那位帶路的實習生會在旁邊輔助。

 

  一開始人資主管就先問有沒有帶履歷(別再提起這傷心事了T_T),可能是因為我沒有帶履歷吧,那位主管就都在問另外一位女生問題,主要都是針對履歷上的內容,可惜的是那女生好像太緊張,有點文不對題。

 

  到我的時候,主管只很簡單的問了一句:「那你呢?」

  呃,不知道講什麼的我,只好把我的自我介紹搬出來挑重點講(主要是社團經歷),講完後她就有點不滿意的表示:「你們的經歷都很像,能不能比較具體的描述你們學到什麼或做了什麼?不然我不是兩個都用,就是兩個都不用,不是嗎?」

 

  這時候我很緊張,一直想著要怎麼才能表現更出色。那位女生先繼續補充一些內容,可惜主管似乎還是沒有很滿意,原本我想接著補充自己的部分,結果當那女生回答完後,主管直接改問我們的學分跟英文證照。

  呃,對……當時沒有勇氣提出要繼續補充的我,整個面試根本只有自我介紹到,以及回答幾個基本問題而已,其他根本沒多說到什麼,其實這樣的經驗是很慘烈的OTL。

 

  最後主管一定會問一個問題:「有什麼問題要問的嗎?」 

  這個問題,想必有上網做過功課的一定都知道,視你的問題,它也許會是影響面試結果很關鍵的問題,反正我當時沒有準備好所以……。・゜・(/Д`)・゜・

  那位女生是問了關於行政助理會分派到什麼單位之類的內容,那只準備第一階段面試的我……當下真的生不出什麼問題來,傻傻的問了個關於微軟未來產品方向的問題,主管表示她不是負責那方面的,沒有辦法回答我的問題,這個面試也就這樣結束了。

 

  好,相信看到這裡你會很想打我,面試這麼爛,我是能告訴你什麼?別急,在經歷這個慘烈的面試經驗後,我得出了以下結論:

 

 

> 用詞方面建議具體一點,也不要太誇大,主管會很針對問!

 

  舉例來說,那位女生其中有說了一句:「認識了很多人。」

  主管:「很多人是多少人?」

  她:「因為我有參加某大型社團活動,這是每個社團領導人都要參加的,所以幾乎每個社團的人都認識。」

  (聽到這裡其實我覺得有點太誇大……
   大大,我也是幹部可是我不認識你啊。・゜・(/Д`)・゜・)

  主管:「所以是幾個人?」

  她:「呃,我們學校有兩百多個社團……」(略)

 

  總而言之,不要用含糊不清的形容詞!具體描述很重要!多善用動詞跟名詞,然後搭配數字,讓主管能清楚你到底學到什麼、能做什麼!

 

 

> 仔細研究自己的履歷,假設自己是主管,你會問什麼問題?

 

  前面就有提到這點(雖然被問的不是我T_T……),我發現主管都是針對履歷上的內容在問你問題

  像是主管就問:「妳為什麼選擇這個科系?母親是做什麼產業?所以妳會經常去幫忙?畢業後打算回去幫母親嗎?」

 

  這些全都是根據履歷去發問,所以不要害怕主管會問妳太專業的問題,只要有仔細研究自己的履歷並且平常心回答,內容描述具體一點、不要文不對題基本上應該蠻安全的。

 

  但如果你跟我一樣,經歷、特殊能力沒有特別突出,面試時如何表現「出色」,我想就是很重要的問題了。我之前在網路上也爬過文,它說:第一階段面試是「篩選不要的人」,第二階段面試才是「挑選要的人」。

 

  如何表現出色、讓主管滿意,最重要的相信就是第二階段的面試了。

 

  面試後,一位人資的學長跟我說:「說真的,社團經歷誰沒有?針對社團經歷去描述不是不好,但怎麼呈現妳的能力、特色,才是最重要的。」

  仔細想想,他說的很對,只有一個社團幹部的職位跟幾個打工經驗的我,比我出色的人我想一定有很多。

  不要太過自信,但也不要對自己沒有信心,用心準備、盡力表現才是最重要的。這也是我對未來的自己的期許。

 

 

  最後,補充一下第一部分,校園演講時那位主管給我們的面試建議:

 

    .清楚工作內容,瞭解公司文化

    .精準問題,多次演練

    .盡量忠實、充分展現自己熱誠與興趣

    .自信但不自傲

    .缺點優點化,如何與應徵工作有關聯

    .寄送感謝信,感謝主管的時間

 

 

  最後,謝謝各位的耐心閱讀,希望這篇文章多少能給你們幫助:)

  祝各位能在面試時讓面試官眼睛為之一亮!

  那我也要跟那位一起面試的女生說聲抱歉,如果妳有看到也認出來這是妳,請原諒我的無能只能拿妳當舉例T__________T(再不帶履歷啊!!!!)

 

  之後,我也有報名其它實習,有時間整理完心得再分享給大家ヾ(*´∀`*)ノ

 

 

arrow
arrow

    綰鈴 ξ M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